夢想

「夢想像是一盞燈,是指出前行的方向,但不是每天要談的…」

「我想知道下一餐要怎麼辦? 孩子發展比較慢,需不需要早療? 」

談夢想很重要,只是每天都在面對眼前的危機,「夢想」總覺得相對遠了些。望著牆面上的小媽媽婚紗照,那這個算是完成一個夢想嗎? 說是夢想,但更像是一個儀式青少女們在面對非預期懷孕,像是被推了一把跳上去母親的位置,沒有時間停下來整理自己的狀態。婚紗照的拍攝無論是跟伴侶、孩子、或是身邊的重要他人,這個儀式像是「定錨」的作用,對小媽媽們而言,是一個身分的轉換,標示著「我已經是個母親了」,藉著身分的認同,明白在多重的角色中,確實已多了母親的身分。定了錨,往下一個人生階段前行。

前行的時候,總得亮著一盞燈,好讓人們得以探著路,摸索著往前。在經濟跟關係的壓力下,念書成了夢想,想著還可以回去原來的班級,大夥一起畢業,留下勿忘影中人在母職的期待壓力下,少女們奢侈的夢想著,是否還能享有那麼一點恣意釋放青春的時刻;雖然存錢不容易,卻也想跟著伴侶一起打拼,拚出自己店面的圖像,買下屬於自己的家;孩子好好的平安長大,更是心頭上永遠排第一的夢想;還有啊……如果,如果有一個可以相伴的伴侶,那麼路上的酸甜苦辣就能一起承擔、共同分享。

小媽媽的夢想,似乎同時也呼應著社會上許多人們內心常有的「夢想」,那有小媽媽們限定的夢想嗎? 也許夢想有著相似性,但小媽媽們的處境的確會因著年齡的受限,因此所能使用的權利以及選擇權相對受到剝奪。談論夢想,小媽媽們與社會大眾,也許一樣,卻也不一樣。

 

未來夢想雖然有點遠,現實生活可能消耗許多力氣,但這盞燈不能熄了呀這盞夢想的燈需要更多友善的支持,有了亮光,生命也許就還能跌跌撞撞的,賣力地走著,一步接著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