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學

「卸下舊有的想法,才能真正貼近、看見她的經驗與生命狀態。」

好好讀書、畢業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養自己和小孩,但事實是我需要自己照顧孩子。然而多數的小媽媽在生育前已經離開校園,或者因為非預期懷孕而中斷學業除非是原生家庭提供經濟與托育支持,不然小爸媽很難在資源多重匱乏下,能穩定完成學業。

而在傳統的家務分工思維下,比起外出工作的伴侶,小媽媽更多時候需要留在家中照顧剛出生的孩子,於是人際關係的發展、社交連結的機會驟減,甚至失去了學習技能、接受教育,累積文化與社會資本的機會。

社會對於「好」母親與「好」學生兩種身分,有著截然不同期待標準不少小媽媽用盡自己所有的能力承受輿論,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肚子在學校很容易被碰撞,太危險了;等孩子大了再來念就好,有的是機會

你看她這樣很辛苦,你不要跟她一樣

這是老師的休息室,怎麼可以給她擠母乳使用!
和同齡朋友一起穿著制服上課、走在校園裡、參加社團活動的青澀畫面在小媽媽的腦海裡逐日消逝,學校的大門彷彿不再為她們敞開。

校園對於青少女懷孕看法雖然漸漸有所不同,但仍小媽媽種偏見。在既有的社會氛圍普遍為這年齡的女孩應該待在教室裡為未來出路埋頭學習,殊不知有一群女孩選擇提早迎接新生命,勇敢、主動且負責的擔任起母職的角色。

他們所有的家長一樣小爸媽記錄孩子一天喝多少奶粉、想著孩子什麼會比較營養,一分一秒的心思都圍繞在孩子身上。然而生育後伴隨親職照顧及育兒費用,成為小媽媽能否回到學校、完成教育很重要因素

也許女孩在等待一個契機──回到校園中,不再被教育體系排除在外。其中,你我都可能參與在每一個環節之中,包括彈性的教育制度、家人的鼓勵和支持、重要他人的陪伴,以及友善的社會氛圍,都可能讓小媽媽的期待可以成為真實,即使年輕時成為母親,仍然能透過自己的努力、家人的支持和社會的友善陪伴下,完成教育積極爭取自己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