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考驗堅強的冒險

「你給大妹妹穿小花的裙子喔,不穿大象那件嗎?那小妹妹穿什麼?」
「綁三個很醜唉!」「但頭髮放下來太熱了!」

小馬幫兩個女兒洗完澡後,伴隨著大妹妹的哭聲,跟琪琪為了兩個小女孩的造型討價還價。

「其實大妹妹還不太懂美醜,但因為暫時不能自由地活動,小妺妹又像是故意般,拿走放在她眼前卻碰不到的玩具,傷心地哭得像失去了整個世界。

「他們很喜歡看窗外,那時候他們會變得很安靜」小馬輕輕地說,像是不想驚擾這片刻的安穩,時間和聲音在這個瞬間凝結。

所有寧靜也只是暫時的,從懷第一個寶寶開始,生活就開始像一場戰爭。「第一胎懷孕後,當時遇到的社工一直叫我趕快跟父母講,我當然也知道啊!但事情哪有這麼簡單!」

「我那時候很害怕,問他們能不能陪我跟我爸媽說,但他們沒有這個服務。」即使時間已經過去幾年,回憶和情緒還是清晰地浮現出來。

「我爸媽知道後,非常生氣,也不讓小馬來找我,他們找到台南一個有提供安置服務的機構,我就待在台南,直到生下哥哥。」

「第一胎就是一場混亂,我在台南住了四個月,後來第二和第三胎也發生一堆事情。剛生完小妹妹、還沒出月子的時候,小馬、哥哥和大妹妹接連生病,在他們快好的時候,又傳染給我,都沒有好好休息到!」

兵荒馬亂的曾經,琪琪和小馬卻開朗且坦然地面對過往,一人一句笑著補充每個細節,像是在分享一件有趣的故事一樣。

「但其實第二胎我也一直沒講,後來跟我阿姨說的時候,她說她早就發現了,因為我會跟我幾個阿姨視訊,她有看到我肚子。」

「第三胎跟第二胎時間離很近,是另一個阿姨自己發現的,她覺得怎麼大妹妹已經出生了,我肚子還腫腫的。」

「雖然她們還是有念我,但可能真的很愛我吧,她們很快接受這件事,後來看到哥哥和兩個妹妹,都超High的,很喜歡他們!」

「自從三個孩子出生之後,都一直待在家裡,打掃、顧小孩、做飯,每天都是同樣的循環,他們又很頑皮,常常覺得自己快要爆炸。」不同於聊到阿姨時還是少女的模樣,這時琪琪的身分,是一個對於重複、且被家事追著跑的日子,感到疲憊的全職媽媽。

「平常上班中間休息時間,我就去接哥哥放學,然後回家幫他們洗個澡後,再去上班。」小馬每天像是趕場一樣,在育兒和工作間切換,但他對這樣的行程,自然且熟練。

「她如果跟朋友一起出去玩,可以開心點,我跟她說我顧小孩,她去見朋友」

「我朋友都在大學,他都說他可以顧,但根本沒有人可以跟我出去阿,我朋友都在大學,跟我同年紀的都在讀大學,我也沒辦法認識新的人。」琪琪用輕鬆的語調說著,旁邊伴隨著小妹妹掙扎著想黏著她的哭聲。

琪琪家的地板甚至連一根頭髮都沒有,打掃的同時似乎也能整理她的情緒,只是同時有三個孩子,就意味著再整齊的空間,也能瞬間就會被打亂。

「有一次大妹妹自己翻我的包包,拿裡面的巧克力麥片,我泡完奶一進房間看到麥片撒了整床,小妹妹自己坐在床上吃,大妹妹還在跟哥哥搶已經撕開的包裝袋。」

大概當時的衝擊對琪琪來說實在太大了,所有畫面的細節,幾乎不需要回想就能描述出來,「我都快瘋了!小馬又在上班回不來,最後請他一個正好下班的同事過來幫我。」

「我平常都跟她說不要一直打掃,應該要陪他們。」小馬立刻補上他的想法,就像與琪琪日常的鬥嘴。

「我也很想有更多時間陪他們。你總是把事情想得很簡單。」一直含笑聊著過往挫折和困難的琪琪,此時卻有點低落。

「我可能不是一個好媽媽吧。」被三個孩子佔據時間後,縮小的朋友圈,琪琪少了許多情緒支持,對於自己與另一半多了一些失望。

「希望我不要當一直生氣的的媽媽。」琪琪收起笑容,此時的她又變回一個有許多擔心的少女,有點猶豫卻真誠地說出自己的期待。

女孩,世界很複雜,但請相信自己是很美好的存在。